柒木

【戬沉】没有标题的现代日常(六)

不知道有没有把控好一些,云里雾里,反复无常的心境。

  入秋了,连续好几天的阴雨,几乎没见到任何阳光,空气中都弥漫着潮湿的烦郁。杨戬抽《烟,但没什么烟瘾;喝《酒,但一般只跟亲朋好友一起;喝茶,也没什么大讲究,好孬都行。在厅《里工作两三年了,履历不错、出身又好的杨戬,领《导有意栽培,少不了跟茶烟酒三开的上司、领导联络联络感情。经常被领《导带去参加各种会议,开完会下班后再顺道聚一聚。杨戬其实不太喜欢这种场合,但还是不得不耐着性子八面玲珑地打起交道。最近两周忙,上周末还值班,大会小会开了无数个,好不容易又挨到周五,下午无事期盼着早点下班。眼看着再有一个小时就可以溜号了,杨戬又被领《导一个电话喊去吃饭,说是欢送退《休老尲同簳志,叫得上名儿的各路人物都会去。得,这破班早晚给它辞了去,杨戬心想。

  对外一直说自己不抽《烟不喝《酒的杨戬,几年来凭借自己精湛的演技,也一直没露馅儿。这次依旧没喝太多,就是被几位“大烟囱”熏得够呛,头重脚轻地回到家,开门、换鞋、喊沉香。“沉香,我回来了,快过来”杨戬颇有些有气无力“六天,整整六天班,无数个会,周五还不能早回家。欸,终于能喘口气儿了。”毕业实习结束后,沉香就没再住过宿舍,两人开启了长久的同居生活。“哦豁,一身烟味儿,辛苦辛苦,这么晚了快去洗澡去吧。”沉香都在犯困了,迷迷瞪瞪从卧室出来,抱了抱门口的杨戬“衣服扔框里。明天我洗,我晾。”说完仰起头稍稍亲了杨戬一下,催促他快去洗澡。杨戬也实在耗尽大半精力,没多说话,麻溜洗澡去了。

  阴雨连绵,室内温度稍低,杨戬洗完澡出来赶紧掀被子上床。察觉到杨戬上床了,沉香往杨戬那边一滚,挪腾了个舒服的姿势,然后伸手轻轻抓住杨戬,迷迷糊糊地说“杨戬,头发吹干了没?。吹干了睡觉吧,一点多了。”杨戬摸了摸半干不湿头发,觉得差不多是干了的,伏身亲了亲沉香的额头,然后抬手关了灯。窸窸窣窣躺下,一边顺势把沉香揽怀里,一边轻声细语道“吹干了的。睡吧,晚安。”

  早上七点多,杨戬突然惊醒,摸索出手机看了一眼,休息日,不上班。杨戬松了口气,心想“啧,这该死的生物钟。”窗帘被风吹开一个小口,带着湿意却并不凉爽的风就这么吹进来,没见着阳光的影子,欸,又是个阴雨天呐。杨戬的瞌睡似乎就这么醒了,说不上来哪儿不舒服,反正哪儿哪儿都不舒服,杨戬有些烦躁地抓了两把头。动作幅度稍微大了些,沉香有些不自在地动了动,眼看就要醒。“睡吧,没事儿,还早。”杨戬隔着被子拍拍沉香“我去上个厕所。”杨戬回来也没再躺下,玩儿了会手机,闭着眼养神,直到九点多钟沉香醒了,杨戬才睁开眼“醒了?早安。”说着低头亲了亲沉香。

  “啊,早安。你很早就醒了吗?”刚睡醒的沉香还有点发懵,下意识往杨戬怀里凑。

  “没,刚醒一会儿,没叫你。”杨戬伸开手让沉香靠自己怀里“今天没什么事儿,起床还是再躺会儿?”

  “昂。。。那就这么躺会呗,玩会儿手机”

  十点来钟,沉香回神了。“起床,起床!”沉香突然想起个事儿“今天我洗衣服,嘿嘿,你晾

  “小混蛋,睡醒就变卦啊。快起来洗漱,我去整点吃的。”杨戬无奈地捏了捏沉香的脸“开个洗衣机真是辛苦你了噢”

  沉香坐起身,跨过杨戬,从杨戬那一侧翻身下床,绕了一圈找到拖鞋穿上,准备去洗漱。“我还要把脏衣娄里的衣服放进去”沉香反驳道。“那大不了我跟你一起晾咯。”

  杨戬也起床了,活动着肩颈,准备去厨房看看有啥吃的。还没进厨房门,就听见明显正在刷牙的沉香,含糊不清地说“冰箱有吐司,我昨天下午买的。”

  晾完衣服,二人简简单单吃了个三明治,吃完才堪堪过了十一点半。要是接着再吃午饭有那么一点不合适,也根本不太吃得下。下雨天睡觉天嘛,反正闲来无事,两人干脆回了卧室窝进被子里。本就不那么明媚的天气,窗帘一拉,如临黑夜。

  “沉香,我抱你去沙发上待会儿?我去换下床单被套。”杨戬摩挲着一直黏黏糊糊贴自己身上的沉香的后颈“你拿手机点个外卖,刚洗澡不说饿了吗。”

  “你换吧。我就呆你边儿上,我不搭手”沉香接着问杨戬“有什么想吃的吗?没有我就看着点咯?”

杨戬抱着沉香回了卧室“诺,给你个枕头,去地毯上坐着吧。”然后回答“你看着点吧,你吃啥我吃啥。”

  沉香有些犯困,杨戬麻利地换好床单被套,把沉香从地上捞起来放床上“睡会儿吧,一会儿外卖到了叫你。”杨戬盘腿坐地上,把手机调成静音,给骑手发消息,让来了别敲门,打个电话东西放门口就行。杨戬一直玩手机等着,二、三十分钟后,外卖送到了。杨戬拍拍沉香“沉香,外卖到了,起来吃点东西”说着便出门去取。“噢,到了?马上起来。”沉香眼睛都还没完全睁开。

  杨戬把东西摆好,见沉香还没出来,“沉香?”喊了沉香的名字也没人应。多半又睡着了,杨戬心想。

  回卧室一看,沉香就从被子里挣扎出来半条腿,杨戬不免觉得好笑“沉香,不饿了?睡醒再吃就坨了噢,我都拆开了。要不起来吃点?”沉香眼睛都没睁回答道“不饿,困。你先去吃吧。”见沉香困得没边儿,杨戬也没再叫他,自己去客厅吃东西去了。“欸,吃米线儿还是要有点海椒嘛,山椒也行哇”杨戬看着两份一模一样的清汤米线叹了口气。不过,这家米线确实不好吃,杨戬刚扒拉了两口就在想“还好沉香没吃”。饿过劲了也不太想吃东西了,杨戬索性放下了筷子。收拾完桌子,杨戬也开始犯困,一看时间还早,回卧室抱着沉香睡回笼觉去了。

  再等醒来,已经七点多了,天完全黑下来,睡了大下午,两人准备出门吃个饭。在附近商场逛了逛,没决定好吃什么。可能是因为觉睡得太久,也可能是一天没大吃东西有点低血糖,还有可能是商场有点闷,总之,杨戬有点昏沉有点懵。虽然有些饿,但意外的对沉香提及的吃食都不感兴趣,就没说话。有点郁郁,天气不好,人的心情似乎也太不好。

  出去没多久,两人打道回府。刚到楼下,杨戬让沉香先上楼,自己再去透透气,沉香见杨戬有些忧郁,提醒他少抽点烟。回到家,沉香摊坐在沙发上,盘算着杨戬什么时候能回来,慢慢地开始放空:

  沉香想起挺久前的一件事儿。那也是一个阴天,沉香正准备收拾东西回家。课题组一个学姐刚参加完家里人葬礼,回到实验室,默不作声开始翻看这三天的实验记录,了解进程,翻着翻着又突然出去。沉香跟学姐不是负责同一块儿内容,平时交流也不太多,但怕会下雨,还是问问学姐需不需要伞。沉香在楼梯口找到学姐,还没开口问,正靠着栏杆抽着烟的学姐突然开口:沉香啊,你说,怎么老劝人往后看的呐。这哀与乐,有什么不同?

  学姐的语气说不上来什么感觉,不悲不喜,很平淡。沉香没搭话,只是把伞递了过去“实验室我没锁,学姐我先走了”

  除了你自己,或许很少有人回顾你的过去。大家都在劝人不要悲伤,要把酸楚葬在心里。哀与乐没什么区别,过去和此刻,也同样重要。

  沉香回到家,在门口喊了杨戬两声,没人应。正打算发消息问问杨戬在哪儿,听到马桶冲水的声音,杨戬白着一张脸,捂着胃,推门走出来。

  “还寻思你这几天都住学校呐?实验整完了?”杨戬说得有些苍白“不是说要瞒着你。我刚醒,还没来得及”

  沉香停了换鞋的动作,站在玄关“吃药了吗?要去医院吗?”

  “吃了,吃完睡了会儿。”

  “那好点了吗?”

  “今天用处不大。”

  “那再去医院看看吧。”

  在地铁上,杨戬、沉香听到有人在接电话,离得很近两人听得真切。

  “在哪儿呐?出来吃个饭呗。”

  “在去医院路上呢”

  “怎么?”

  “这几天关键期了嘛,去拿药”

  “前两天不刚去了吗?” 

  “害,时间不多了呗。肝癌嘛,是比其他快些。”

  如果不是眼神空洞,只听声音确实是个生死看淡、乐观豁达的之人。沉香低着头,挠了挠杨戬的手心。杨戬抓住沉香的手捏了捏,打破二人一路无言的局面“没事儿,放心吧。”

  沉香意识还没回笼,没注意到杨戬开门回来了。只有玄关的灯亮着,沉香坐在地上背靠沙发,客厅漆黑一团。将手里的东西随手一放,杨戬赶紧过去沉香身边“我回来了。没抽烟,就去街对面打包了点吃的。”杨戬把沉香捞起抱着,良久才听到沉香说话“杨戬,你得吃饭啊。”杨戬几乎一下就明白沉香在想什么了“是是是,不能因为现在溃疡好了,也没犯胃炎,就不注意。我这不打包去了嘛。诺,拿上,吃饭去吧”

  “杨戬!你为什么要打包螺蛳粉回来啊!”

  “这不。。。赶巧闻着味儿了嘛,挺特殊的”

  “哇。。你。不是!凭什么!我的原汤的?”

  “哪有,加了俩山椒的。噢,我还点了曹氏,你要吃吗?应该快到了”

  “算了,敬谢不敏。”

  “骗你的。”

   ……

  生活嘛,就是喜怒哀乐,贪嗔怨怼,情绪有时不那么讲理,但总有饱含无限爱与包容的人会在你身边。

评论

热度(1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