柒木

【戬沉】没有标题的现代日常(八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1)

  杨戬在省】厅工作得算是蛮顺利吧,朝九晚六、同事和谐,领导也算和蔼,值班有补休、加班也不多,除了有时候得联络联络感情以外,一切都很平淡,但总是差点意思。工作内容虽不复杂,但总是有似乎与工作无关,又似乎和工作相关,各种有形的无形的束缚、压力以及需要考量、斟酌的人际关系,要选择恰当的方式去处理、去消化。对内对外、对上对下,工作是纯粹的,但接收、安排、处理、完成、汇报等各个工作环节,都是真实具体的人在实现。虽不至于和很多怀揣着“我要成为法治之光”的梦想,最后却只能回答“老板,您说的对。”这样的学子一样,但还是有说不上的难受,杨戬想辞职。或许终是天性爱自由,喜欢快意自在的生活吧。跟领导表明辞职意愿后,六月初端午一过,杨戬就向组织上提交了辞职申请表,流程走得很快,第三周伊始就批下来了。

  手续办完了,杨戬一看时间刚好,就开车去了学校,接沉香放学。初夏,校园里,风吹过树叶都会泛着薄荷色。杨戬也没给沉香发消息,读研嘛必然被申公豹扣在实验室了,就这么随意溜达着往实验楼走去。一路上听到都是欢歌笑语,空气中都弥漫着朝气,杨戬哼着不知名的调调,步履轻快,不自觉回忆起学生时代。“这毕业才刚几年啊,怎么就开始怀念青春了呐”杨戬有些自嘲的摇了摇头。

  不太确定沉香在哪一个实验室,杨戬就在楼下大厅靠着柱子等他。正无聊的转着手机,突然想起很久以前沉香无意间说过:小时候没人接,那时候还觉得其他同学有人接放学挺有趣的……杨戬觉得好笑“又不是第一次来接人,怎么还感慨上了。”

  沉香是最后下来的,今天正好到他汇总阶段数据,电梯门一开,正想给杨戬发个消息,就看见不远处一个熟悉的不能再熟悉的人,沉香有点惊讶“杨戬,你怎么来了?开始迟到早退了?”

  杨戬看到沉香,快步走到他身边,悄悄说“我这不是来接香香小朋友嘛。别人家的小朋友都有人接走了,我也得来接你啊。”

  沉香只想起来跟杨戬吐槽过,现在中小学一到放学,校门口就堆满了家长,本就不畅的路上交通,简直雪上加霜。想自己当年,那都是一个人上下学!杨戬忽然提起这茬,沉香有一瞬间诧异,不知道杨戬抽什么疯,但很快反应过来“你辞职申请批下来了?这么高兴。”

  “是啊,今天刚交接完。没给你发消息,想亲口告诉你。”杨戬神情愉悦,笑里比平时似是多了几分悠闲。

  杨戬跟沉香并肩走着,慢慢悠悠晃荡在路上。“杨戬,你说说。我还没问过你为啥辞职呐?谁不想当公《务《员啊,还是省】厅的,是吧?”沉香说着往旁边花台上一站,背着手稍稍低头“工作可以多,但是得有意义,对不对?可以脚不沾地、脚打脑后跟地忙碌,但心理不能累啊,是不是?”

  “就你话多”杨戬顺势把沉香的头薅自己怀里,使劲儿揉了揉。

沉香扒拉开杨戬的作乱的手,从花台上跳下来“说真的,那里不适合你,就是座围城。”

  “害,这不出来了嘛,也算是及时止损吧”杨戬高深莫测地说“毕竟。。。谁年轻没点儿理想抱负呐”

  沉香觉得也是,谁没颗拳拳之心。可,或许现在但凡有根烟,杨戬保准点上了。

  说罢杨戬揽着沉香肩膀,话题一转“对了沉香,你暑假里有没有完整的半个月时间,咱自驾出去玩儿?去西北、去荒漠、去看星空银河、去感受浩渺自然?”

  “那我得看看了,我行程比较满。先暂时给你约到七月底八月初吧”沉香故意道。

  杨戬笑着把沉香的头摁自己胸口,就这么带着他往前走“得嘞祖宗,您安排吧。咱现在怎么着,回家?吃饭?”

沉香轻轻从杨戬怀里挣出来,问“走回去?开车了嘛?”

  “开了,怎么了?累了?”

  “昂。。。。没有。那我们出去吃吧,吃完再回去。你有什么想吃的吗?”

  “看你咯,你想吃啥。”

  “冬阴功,罗勒叶猪肉盖饭,可以吗?”

  “行啊,走吧,哪儿又新开了店?还是又是谁推荐的啊?”杨戬顿了顿,接着说“要不咱暑假去泰国也行,我回去琢磨琢磨?”

  “就还是之前,学长学姐他们毕业聚餐那家。刚刚看到他们才发朋友圈。”沉香解释道“不想去泰国。就自驾吧,正好拿了驾照还没怎么开过车。”

  “都行。上车吧,你导航,先吃饭去”

  “杨戬,手里这个项目做完,申公豹应该明年,最迟后年能当上博导。我打算跟着他读博。想留校”俩人刚上车,正扣着安全带,沉香冷不丁来这么一句。

  “挺好啊,学校里挺好的。”杨戬从来都觉得沉香是要读博的,就等着沉香啥时候想好了告诉他。“至少在咱学校挺好的”转念一想,杨戬又补充道。

  “我没那么醉心学术,就打算当个普普通通的大学老师,拥有一下寒暑假”沉香接着说,说完还眼巴巴瞅着杨戬。

  “得嘞,我的小博士,放心吧。”杨戬手搭在方向盘上,侧着头看着沉香“可怜我还得受累继续养家糊口啊。”

  沉香眼里,杨戬笑得灿烂,是那种重获新生找到自己的惬意。不用多言,沉香知道杨戬肯定已经打算好未来的日子。有些人,就应该自在的活着啊。

评论

热度(1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